close

以前小時候,總會覺得爸媽對最小的特別好,
我們做姐姐的,總是要努力的爭取,或先經過家庭革命才能得到福利,
但弟弟總是可以直接可以坐享其成,不用爭取,因為反正姐姐們都爭取了,
更何況,差了3-5歲的我們,他們還沒想到的,我們卻已經到了「想到」的年紀。

最近轉電視,突然又看到了「滿城盡帶黃金甲」這部片,
剛好一轉到就是皇帝(發仔)跟杰王子(周董)說的一段話,
而那個道理,原本就懂,但是,是我心智更加「成熟(老化)」了嗎?
還是智慧有開了,比起之前,特別的有感覺。

        「天地萬物,朕賜給你的才是你的,朕不給,你不能搶。」

其實天地萬物,不論是有形的,還是像感覺這種無形的東西,道理都是一樣的。
老爸老媽,想把掙來的東西給誰,是他們的權利,因為那是他們辛苦賺來的!
我們沒有權利去干涉他們怎麼去運用屬於他們的成果,
就像我們常覺得「你憑什麼管我的事」→那種感覺是一樣的,
如果他們想把屬於他們的東西,燒掉、放水流、送給毫不相干的人,
說實在點,其實我們連放個屁的資格都沒有!
公不公平,不是你定的,更不是我定的,連神都可能沒辦法說個準吧,
那,到底在爭什麼呢?
爭到了又如何呢?
有比較快樂嗎?還是比較有面子?表示智慧比較高嗎?
其實根本沒有,不屬於自己的,強搶來了也很難長久,
還反到是反應出人的慾念所求無度,執意要拿,跟「強盜」也沒啥兩樣。

感情也是,就算我們付出的再多,對方不愛就是不愛,
我們不能強迫對方一定要愛我們,甚至是同等的愛或回報,
否則,是不是我不愛的人愛我,我也一定要接受呢?

強摘的瓜不會甜,搶奪不屬於自己的東西也守不久,更不一定就快樂,
如果人預設立場就是「等久了,一定是我」,或「那些以後應該要屬於我的」

那,這個人距離自我毀滅,應該亦不遠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期一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