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HD044.jpg

我們已經入住3周了,先來慶賀自己等了3年多的房子終於順利完工入住,也與租處房東完成點交的動作,
之前是忙碌打包的生活,現在則是昏天地暗的忙碌開箱整理的生活...
可以理解為何一堆Youtuber分享的影片常說已經入住2-3個月以後,
因為整理環境需要時間才會有可以入眼的影片或照片,所以得耐心等待才能見人...XD

在進行驗屋的同時我也開始了室設階段,但談下來的費用高出預算不少,所以有些設計斟酌後拿掉了,
為不影響/保留原設計師的美感,又能符合需求情況下,刪除最大的2項分別是「木地板」和「天花板」~
捨棄了天花板,同時也就代表捨棄了崁燈和間接照明。

首先先來說明一下,小天一共有個5房間、1個客廳、1個餐廳、1個神廳以及一個小儲藏間;
5個房間分別為婆婆房、主臥室、工作室、女兒房及兒子房...
婆婆房因為高3米6左右,為擔心日後換燈有困難所以施作天花板;
神廳則是為遮樑(不是頂頭上方)所以整片平鋪天花板,其餘4個房間皆採吸頂燈解決,
而設計師說我可以自己選喜歡的燈讓他們裝,他們會提供意見,所以這次要來分享我們網購燈具的安裝成果!

老實講,這次找的吸頂燈,出貨地點皆來自中國,除了擔心電壓問題,還要擔心品質及退換貨問題,
再加上採買的同時老姐不斷告訴我她的設計師不建議採買非台灣店家的燈具,因為很多人買來不能裝...
其實當下我並不瞭解,她也不是很清楚不能裝的定義和確切狀況,所以我只是謹慎,而沒有排斥~
尋找燈具的過程,我有先請設計師提供各房間需要幾W,但設計師建議我用流明數來詢問賣家,
基本上,LED燈轉換流明,1W通常可到70-80流明(wl),而一坪的空間抓1000流明比較剛好,
但是...不是每一個LED燈1W=70-80流明唷,詢問過程中也有遇到1W=50或1W=120流明的~@@
所以通常只看幾瓦是不大準確的...還要問流明數來換算一下。

現在的LED吸頂燈,賣場大多有白光、自然光、黃光、三色光及無極調光5種選擇,
三色光:指包含白光、自然光和黃光,用手切換開關變換。  
無極調光:指除了三種光都有之外,附有搖控器可以調亮調暗。

第一個要來分享的是女兒房的吸頂燈~
房間坪數:約4坪多,房高3米2    
樣  式:雲朵吸頂燈(白色/木底款)  
尺寸 / W:60CM / 45W 約4300流明
電燈類型:無極調光(附搖控器)    
價 格:NT.2,600(含運)      

客服有問必答服務很優,沒想到下標結單後7天就送到了,超快~
純白色的雲朵+木製底座讓實品的質感整個提升了,烤漆也算蠻均勻的,

SHD044-01.jpg

內部的LED分佈狀況。
正中間藍黃紅三色線插線座雖然說有壓(固定)到電線,但其實還蠻鬆的,

SHD044-02.jpg

所以老公就把所有的電線連接器都換掉了,換成後面這種灰橘款的,固定得很緊~
SHD044-30.jpg

安裝後晚上去現場開白光的樣子...
雖然說收到物品時就有試電,但沒想到安裝到3米2高的天花板後亮度還是蠻夠力的,
不過當初也是考量小孩房內會看書,吸頂燈的光源不似崁燈那分佈均勻,所以我也是努力買到最大款。

SHD044-03.jpg

讓我較傻眼的是搖控器上的"夜燈"功能;
這亮度在夜間的走廊上還蠻適合的,但房內當小夜燈對我這種完全不要光的人來講真是太亮了!
起初第一晚他們也覺得不習慣,但小孩可能比較怕暗,所以第2天就睡得很好,算是尚能接受。
而第一個商品就是不錯的經驗,也算是真是打了一劑強心針;

SHD044-25.jpg

第二個分享的是兒子房的吸頂燈~       
房 間 坪 數:約3.6坪,高3米2      
樣 式:北歐超薄圓形吸頂燈(天藍色/木邊款)
尺 寸 / W:50CM / 36W 3200流明    
電 燈 類 型:無極調光(附搖控器)    
價 格:NT.1,259(含運)         

這款燈具其實還有60cm 60W的選項,但流明數是5400左右,太亮了,放棄~
因為是無極調光所以一樣有搖控器(雲朵燈的搖控器長得跟這一樣)

SHD044-04.jpg

雖然感覺亮度也是夠,但跟雲朵比的確有暗一點點。
傢俱擺下去後可能會有燈源要加強的需要,到時看書可能需要桌燈補足;
而夜燈亮度跟雲朵的差不多,就不另外在拍~

SHD044-05.jpg

第三個分享的是主臥房的吸頂燈~       
房間坪數:約5坪,高3米2       
樣  式:簡約現代吸頂燈(金色邊) 
尺寸 / W:58CM / 48W 4000流明 
電燈類型:無極調光(附搖控器)   
價  格:NT.3,000(含運)    

這款燈具有3種顏色,像兒子房的木邊款是不會發亮的,但這款會,
賣場的款式和參考圖如下,覺得來個金邊的現代款也是蠻不錯的;
考量主臥室內不會處理工作或看書機率太低,所以流明數不需要太高!

SHD044-06.jpg

實體照,金邊這3/4環是塑膠製的,金色邊感覺是貼紙貼上去的,質感沒有小孩房的好,
搖控器功能也比較簡單,且沒有文字說明,要自己摸索一下,
不過不外乎就是三色光的轉換之外,每種光可以再調亮調暗;
它也有小夜燈的功能,和小孩房的都差不多,我喜歡暗,所以用不到~

SHD044-07.jpg


不論開自然光還是白光,感覺其實沒有太明顯的差異,可能跟金色邊有關~
不過如果轉換成黃光,那就真的是很明顯的昏黃了....
底下這是開自然光的樣子,亮度沒很高,但適合睡眠區的氣氛,不太亮卻也不暗。
老姐來現場看說這燈好看,其實讓我蠻訝異的,可能因為她沒有感覺到塑膠邊,所以單看其實不錯。

SHD044-08.jpg

第四個分享的是工作室的吸頂燈~       
房 間 坪 數:約3.5坪,高3米2    
樣式:北歐超薄圓形吸頂燈(淺藍色/木邊款)
尺寸 / W:60CM / 45W 4300流明    
電燈類型:無極調光(附搖控器)      
價  格:NT.1,750(含運)       

這款燈具是跟雲朵燈一起購買的,顏色比小孩房的天藍色還要再淡些,但型是一樣的。

SHD044-09.jpg

烤漆的近拍,真的還不錯吧!
SHD044-10.jpg

頂燈,買了藍白粉三色,顏色都非常柔和好看,
原本是打算安裝在電梯前的走道上方,但老公變心想用感應燈,所以就安裝在它處。
尺寸 / W:20CM / 24W 1200流明 
電燈類型:三色光        
價格:NT.389/個        

SHD044-11.jpg
SHD044-12.jpg

因為是有底座的燈而不是貼著天花板,所以上方的部份稍稍暗了些,但亮度夠所以不影響置物或找物品。
SHD044-13.JPG

這張因為要拍到燈,所以拍照時相機自動將亮度降低了,
原本想再重拍一次現場明亮呈度,但東西實在堆太多了所以等之後整理好再看看。
使用後覺得三色光有點麻煩,因為如果不小心按到關燈,重開是黃光的話又得再關掉開成白光或自然光;
當初其實可以單單選自然光或白光一種光源就好...梯間或儲物間沒有需要切換氣氛燈的需要。

SHD044-14.JPG

2間小孩房之間的走道也是用這款燈,這是開自然光的樣子。
這盞燈的好處是,如果放在樑與樑之間,木底座很能配合中間的凹處而和樑平行!
相對的,光源就不會因此被遮住了~算是無心插柳的結果。

SHD044-28.jpg

筒燈,顏色很多種,有白、粉、藍、黃、綠、灰和黑色,因為都太好看太難選所以我選了3種活潑的顏色,
哈~看到這應該會想說吸頂燈就算了,怎麼連筒燈和梯間頂燈都有木底座~XD
對呀,我也覺得我太容易被木作質感吸引了...再怎麼選都還有木質類的...歹勢歹勢...
尺寸 / W:11*7cm / 12W
電燈類型:自然光4000K 
價格:NT.266/個

SHD044-15.jpg

筒燈用在房間與大門玄關兩隻較大的樑之間,沒想到12W的自然光也這麼亮~當小夜燈太Over了!
SHD044-27.jpg
以上是頂燈的部份。

緊接著第一次來分享一下設計師畫的餐廚區3D設計圖初圖,
因為前頭有先說明,基本上客餐廳的天花板也是被我們捨棄了,所以這張初圖與施作是有差異的;
吸頂燈的缺點,簡單來講就是光源不均,所以如果客廳或餐廚區用吸頂燈,不論吃飯還是煮飯清潔應該都很有難度;
雖然捨棄了天花板,但我們保留了設計師原規劃的吊燈,而解決吸頂燈光源不足又要氣氛的情況下,我們採用了軌道燈。
但這篇主要是要分享網購的燈具,所以軌道燈部份我也不會分享,等等看照片就足夠說明一切了~XD

SHD044-24.jpg

在3D圖還沒出來時,其實網路上的吊燈種類多到讓我嚴重出現選擇障礙,
再加上看了上百篇設計案例的分享文或網頁,列入喜愛清單的吊燈可能就不下30種~XD
但設計師圖一出來,我覺得它的外觀實在太美了,不但有我喜歡的木作,而且顏色好柔和!
雖然之前都沒有看到這款燈具,但因為太喜歡了所以還是很努力的上網找看看...(賣場至少找了3-400頁)
沒想到,竟然讓我找到一模一樣的...(不得不誇耀一下自己,我覺得我太強了)

SHD044-17.jpg

好...那為什麼3D圖的一盞燈,結果卻變成買三盞燈呢?
原因1:找到賣家後,網頁上照片的顏色太好看了啦,我又出現了選色障礙....
原因2:最愛的藍色大盞的已經斷貨,但中盞的還有,而我真的很想要藍色~
原因3:一盞燈好像有點太孤單,畢竟靠牆處沒有其他燈源了,想加強亮度。

設計師本來覺得1盞一定夠,若真的不夠用軌道燈來補足就好,但我蠻堅持的,所以他就畫了幾版圖給我看...
其實我覺得他原本的用意是想讓我看看裝2盞可能會感覺有點擁擠,地震搖晃時燈具可能會互相傷害吧~XD
找設計師最大的優點就是,他不但會提供建議、會畫圖給你看,還會幫你想辦法,哈哈哈!

SHD044-20.jpg

最終看到我買了3盞燈,2中1大,就表示我們找到契合的方式啦!(底下會再說明)
而開箱結果真是太讓人驚豔了,除烤漆上沒有瑕疵,它的顏色帶點灰有莫蘭迪味道,很耐看。
立馬傳實品照給設計師看,設計師也非常訝異燈具實品竟然很不錯,價格又很便宜...讚!

樣式:北歐智能語音控制吊燈(藍、粉、綠)  
尺寸:大-35*20cm;中-22*30cm   
燈座類型:螺口式,110V-240V電壓   
價格:NT.999/個、中NT.962/個(皆帶光源)

不過就側面來講,中盞的高度有30cm,所以一點也不覺得它有比較小,只能說一個是扁型一個是瘦長型的。

SHD044-18.jpg
為什麼說它是智能吊燈呢?
原因是這款燈有附光源(燈炮),搭配天貓精靈就可以控制的智能燈泡,
而天貓精靈可語音控制開關燈、調光亮度,還蠻炫的~
如果在台灣使用的話得搭配變壓器,或者換110V燈泡使用,但就不能使用智能功能。
不過我不需要語音控制啦,只要燈炮可以隨時買得到、好更換、電壓OK就完美了~

確定施作方式後,設計師就立馬改圖請水電拉線啦...

SHD044-19.jpg

登登登......登~施作結果出來啦!
經過我的堅持不止要一盞,但又不想讓空間太擁擠的情況下,
與設計師討論的結果就是樑的另一邊,也就是中島正上方,
捨棄規劃的軌道燈,再做一個延伸的木作吊燈底座,掛2個中盞吊燈~效果是不是很不錯~^^

SHD044-21.jpg

往樓梯間方向照過去的兩側面照...這張的下圖可以比較一下原本的3D圖初稿!
雖然感覺好像不大像,但主要是因為傢俱廚具還未進場的原故~
(這階段裝璜已經階近完工,但廚具還在日本、中島也還沒安裝檯面)
另外,考量煮飯時黃光會讓我對食物的狀況產生判斷錯誤,所以後來請設計師全換成自然光,
而原本的4顆軌道燈就被分派到電器櫃和客廳那加強光源了~

SHD044-22.jpg
SHD044-24.jpg

下方就是目前我們家餐廚區的樣子囉,自然光+傢俱廚具後效果真的還不錯!
SHD044-23.jpg

再次附上另一張設計師畫的餐廚區3D圖,基本上除天花板外,相似度應該有達8成以上囉~^^~
吊燈比較需要注意的一點是,像大盞的罩子比較淺,會直視到燈炮,所以燈炮選擇上不宜瓦數太高或白光!

SHD044-26.jpg

最後,其實在裝璜的過程我們也陸續採購燈具、智能鏡等物品,當中當然也有不順利的情況;
像燈具寄錯款式,店家需收到退貨補寄、運送過程有損傷、物品瑕疵(烤漆不均勻)諸如此類的,
但幸好店家都願意處理,且寄件算快速之外,最重要的是因為我們有充足的時間。

木工施作期長達3個月,才剛開始施作時我們就緊鑼密鼓的與設計師討論水電的部份,
所以燈具的選擇和拉電方式都有充足的時間討論、修改,就算物品寄錯或損傷也都有換的時間,
購買網路商品的好處是可以比價,可以先挑選自己喜歡的款式讓設計師決定,缺點可能會比優點多些:

1、實品可能會與賣場有所落差、要詢問要注意的問題很多。                   
2、要自備工具測電,除非你很懂,或家裡有個智能小幫手(老公)願意協助或教妳。          
3、收到的物品有瑕疵或損傷,或商品實品與賣場不符                      

SHD044-29.jpg
如購入的這款玫瑰燈,賣場照片很美,初次賣家寄錯,再次收到實品凹處非常多,烤漆相當不均勻,

又如這盞圓形木邊吸頂燈,也有收到過損傷的,如果無法接受就請店家重新寄,不影響功能要用也是可以。

4、如果遇到不良商家不願意處理或退款,又或者買錯商品無法安裝且過了退換貨期,可能得自行吸收。
5、物品早點寄到,需要充份的空間可以放~如果還要打包行李且不影響動線需要想辦法了!     
如果延遲貨到變成工班要等候,商品沒問題還好,有問題時程繼續往後延,很麻煩。     
如果怕麻煩,建議就請設計師選幾款燈,又或者親自到一些燈具門市選擇是比較簡單的方式。 

以上就是小天使用的網購燈具、安裝成果及心得分享~

arrow
arrow

    一期一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