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了停車位問題,第二個讓我們頭疼的問題是<空污問題!>

一般低樓層的空污,不外乎是路邊車水馬龍所造成的空氣污染,如果周遭店家很多,可能還有五味雜陳的味道。

我們上一個租賃的國宅社區,是一個由幾棟7~8樓圍成一個圈的建案,一樓中庭是花園,若要進出管理室前的大門,一定會經過花園。
居住在一樓,屋門面對著花園,是最裡面的一棟,附近也沒高架,所以車水馬龍所造成的空污,其實影響不到我們,
資源回收區,在管理室的對面,至少要繞過中庭花園才會到我們的屋;垃圾集中區在社區大門/車道外,所以垃圾味也影響不到我們...
但,如果「味道」可以分享,我絕對不會吝嗇,只能說,至今住在這滿1年了,這篇的前半段來分享低樓層不一樣的「味道」。


SHD11-01.jpg
住到這社區還不到1年,B1,也就是地下停車場的化糞池,溢滿四處的情況至少就有3次,
詢問管理員,只說是因為連日大雨,水來不及排,所以化糞池滿了,屎尿到處到是,蟑螂也是...(有機會再寫另一篇)
當然,每次發生這樣的情況,我們也沒有看到屎尿,因為地上都是清洗過後未乾的積水,還有瀰漫著屎尿的味道,
老實講,化糞池的管路怎麼會跟污水的管路設計在一起,我這外行人很不解,也很訝異...
管理員怎麼清洗地板的,我不清楚,但因為我們機械車位在下面,所以其實我也不敢細想,
但只要化糞池溢滿,沒有通風窗戶又不常開排風機的B1,那味道至少可以持續長達將近1個月...
家門口左側就是通往B1的樓梯和電梯,飄上來那味...哇嗚...圓形的社區,就算門前是花園也是無法散去,
三步五時大雨就來這麼一次,不到一年至少就發生3次,真不敢領教~這是空污一

SHD11-05.jpg

屋內的2間廁所,皆沒有對外窗,之前就分享過一個大缺點:「潮溼、易霉」,還有這次要分享的-空污二
B1的天花板和牆柱,可以看到四處佈著化糞池和污水的管道,很不幸的是,當管道間的味道四處亂竄時,首當其衝的也是一樓...
沒有對外窗的廁所和浴室,每天房內都充斥著很濃郁的「沼氣」和「屎尿」味,
也是住不到半年,就讓老公深怕每天居住在內會危害全家人的健康和引爆危機,一度想再次搬家...
但想到搬了之後2年還得再搬一次,我真的累了...而且搬一次家好花錢、好花體力和時間,
所以老公為以防萬一,也知勸說無用的心情下買了台「QRAE II-PUMP四用氣體與人員昏倒救命偵測器」,
可以偵測「
O2 」、「LEL」、「 H2S 」及「CO」的測量機...只要超標就去管理室反應,還一度說不改善就去檢舉!!!
(我覺得他擔心到失去理智了,但每天都得忍受種種問題
(車位、化糞池、空氣、蟲.....)也是可以體會出他的難以接受)
我沒有住過高樓層,但大學時常在朋友家過夜,他們家是沒有地下停車位的舊式公寓~位居六樓沒有「味道」這個問題...
是設計不良,還是低樓層難以排解的問題之一,我不知道......但我們的確是遭遇了這樣的困境。


<噪音問題>

一般來說,通常居住大樓或公寓,噪音多半來自於樓地板、臨路的交通、車道、電梯等地方,
而早期社區設計,一樓或管理室上方就會有住家,
上一個國宅社區的車道在管理室後面的社區外,跟我們的屋是正對角線,
車道凌晨開啟後,一直要到晚上10點才會將鐵捲門關下,所以車子進出車道的噪音問題,原以為影響不到我們...
但住進來後才發現,原來只要是一樓有住戶,B1是停車場的,就很難避免這個問題。
每次洗澡,外面摩托車回來的排氣管聲,一台聽過一台,孩童嬉鬧以及父母的催促聲,我從沒想到可以從淋浴間排水口中聽得這麼清楚...
我在洗澡沖水ㄋㄟ~~都壓不過這些聲音,那我們在澡間的聲音會不會傳到停車場呀...(暈倒)
還沒入睡前只是覺得很吵,但當夜聲人靜時,就不止是「吵」了,而是擾人呀!!!

另外,中庭的地板是由馬克磚拼接的走道,磚與磚間的縫隙其實不小,
每每像遇到有住戶搬家、出國等等,會拖著東西經過中庭,睡得再熟也都被吵醒了~
這種情況,不論是住哪一層樓,只要是公領域出入口的那幾間,都會遇到這樣的問題...所以買房時,位置真的要慎選呀!

而我們目前租的第二租處,因相當接近交流道、學校,也是通往市區的要道,
每天不但接送小孩、上下班的車輛非常多,就連砂石車、客運、遊覽車真的一點也沒少過...
一個路口,等左轉燈亮的那一道常常半夜1~2點都還有人按前面那台睡著的車喇叭...而且常常都是氣憤式的長按...
還常常聽見警車巡邏來驅趕路邊臨停的車輛(交通要道上,車輛多,警局也在附近,所以臨停馬上檢舉長官就來了)
我還沒列如果遇到迎神的隊伍呢,那可也是大噪音和空污一起來...(雖然我也喜歡這種民俗活動,但如果是周末睡覺時間那就不是這樣)
所以,其實也不難懂為啥這間路邊二樓這麼難租出去了!

目前大樓建案,通常1~3樓是大廳管理、公設(如:健身房、兒童室、會客區、BAR...),
但低樓層路邊車水馬龍的噪音、車道入口上方的住家,還是較難避免噪音問題...
只能說,租房就是暫時性的,但如果有考慮買低樓層、舊社區的,
還是多注意噪音、管道設計,以及空污的問題吧!

這篇的最後,我只能說這間浴室和廁所給我們帶來好多的課題。
(洗完澡後怕臭味,所以們要關著但不能關燈,因為排風;怕噪音吵人睡眠,所以要關門,但因為要關門,所以潮濕...)

arrow
arrow

    一期一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