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入住第二個租處已經近2個半月,再來紀錄/分享一下有關「電梯」和「樓梯」的"隱藏問題"...

雖然入住的時間不長,但實話說,潛在的問題有些不需要長時間才能證明,因為天天都會遇到,所以就算只有半個月,也會讓人很有感。

目前入住的建案有533戶左右,分了十幾棟,每一棟都有獨立的電梯和樓梯,只有公設和地下停車場是相通的。
住的這棟有15樓,單層僅3戶,共計45戶,有些樓層其實出售中或是不常有人回來住,所以其實也沒真住滿45戶,算很單純~
一走出電梯,通過前方短廊道,正前方左右有兩戶,我們的在右轉邊間,隱私性蠻高的...至少不會一開電梯門就看到。
電梯的2側是逃生梯,隨時可以直接開門下到一樓大廳(很多戶一樓出去是中庭),而上樓則需要鑰匙才能開門。
看似有電梯有逃生梯,戶數也單純,那還要紀錄什麼~XD


SHD024.jpg
買大樓戶時,就算一棟樓只有45戶,且還有樓梯,但還是請注意2個點:
1、電梯還是以2部為優先考量;
2、逃生梯是否可以直通停車場。


對~在新租處生活讓我對這2點讓我又有了深刻的感受...

雖然說是10人電梯,但電梯可不是以「人」來看,而是以總重量來衡量。
若有體型大點的人、或帶的東西佔空間點的,10人電梯往往不到7人就滿了,
如果遇到以下情況,不用長期下來,應該很難願意/平心靜氣的忍耐超過5分鐘:

1、上班上學的巔峰時間。
   大多數人上下班時間都是差不多,如果還有孩子,那通勤時間的間距就更接近了。
   常常我們看到電梯從B2或B1上來,有時直達15F,然後又停了11F、9F、6F....這時,我就眼神死了...
   果不其然,門一開看到幾個背著厚重書包的孩子,可能周一還有棉被袋...2個大人...滿載!
   這時只能希望電梯再度上來時,不要再到10F以上~否則光一趟等個3~5分鐘,不是啥罕見事,更何況2趟?
   又或者,走樓梯?下樓畢竟是比較輕鬆的...

2、遇上鄰居遷入移出。
   我自個兒就是租客,總是有搬入遷出的那一天,有時搬家公司把東西搬進電梯,「延長鈕」總是免不了,
   有時根本不會意識到有人在搬家,只是會等到無名火都燒起來了,
   等輪到我這樓層,門一開...除了恍然大悟之外,看到電梯內一樣滿載的物品,看得到裡面也進不到裡面...走樓梯真的比較快~
   但...若不常爬樓梯的、住高樓層的,自覺能爬幾樓呢?手邊,有沒有物品提拿著一起爬?

3、電梯故障/維護時。
   還真別說,電梯通常一個月要保養一次,有次下午請假回來,這麼碰巧就被我遇上了電梯維護,
   因為社區安全考量,電梯磁釦是僅能在住的那台電梯使用,如跨棟坐電梯不需嗶磁釦只能到1F,出電梯後可以經1F公設走到他棟,
   但就算到了1F,屬於我們的那棟電梯仍舊在維護呀~雖然後來電梯有開,看到維護人員把按鈕面板都拆了,老實講,我安全感全散了~
   其實當下我是排斥著不搭的心的,另想著:又或者,爬樓梯?

4、人有三急時。
   通常電梯停留的所在往往不會在1F,而是地下停車場或是樓上的樓層,
   有幾次因為不舒服或三急憋忍著等電梯,看著電梯緩緩的從11F下來,中間還僅停7F,然後又到地下停車場才回1F,
   知到已經忍到冷汗不斷的我有多眼神死嗎...真的,經歷一次就知道那種忍著的痛苦有多想憤怒大叫...可惜當時我沒力氣了~
   開始又另想著:又或者,爬樓梯?

5、忘東忘西時。
   不說他人,我們家就有三個三寶,上課連書包都可以忘了帶,錯過這次,再等下次,
   如果錯過的這次其實是空趟,會恨自己為啥錯過這種好運!
   下次會不會遇到其他人剛好要出門電梯再次滿載,只能看天意和自身的修為了,
   不免又想著:又或者,爬樓梯?

6、某戶按了「延長關門鈕」時。
   可能大家都「等怕了」,有時電梯總會停在某樓層很久,然後樓下的人聽著聲音傳來「XX,你快一點...」
   然後電梯內部有時會貼著「請小孩不要玩電梯或直按著開門」公告...又是人生中另一種恍然大悟了。
   心中仍舊盪漾起那句:又或者,爬樓梯?

另一個重點來了...以上情況都有一個解法,那就是「又或者,爬樓梯?」!
以上情況就算等電梯還不如爬樓梯,但對於低樓層,保守些說5F以內吧,可能還撐得住,以上...迫不得已的寧可等吧!
下樓梯相對來說簡單多了,看起來似乎可以展露些笑容,但仍有一個很大的問題,那就是「樓梯有通地下停車場嗎?」

會這樣說,就是因為目前這個建案的樓梯,都沒有可以直通地下停車場,所以就算樓層低想走到停車場,那也是不可能的~
住在2樓,車位是B1,只要走2層就可以看到愛車了,這是何等美妙的距離與數字呀~
但我卻只能步行經過大廳,繞到社區外圍,走段距離從車道下去,再走到車位把車騎/開出來~
這已然又是另一個5分鐘,甚至是10分鐘以上了~
如果是下雨天呢?颱風天呢?想像一下~更何況,還可能與汽車/摩托車搶道,好危險呀!

逃生梯的設計,如果只能針對樓上住戶下樓,卻不能提供在地下停車場的人爬上樓,那這樣的逃生設施,完整嗎?

上一個租處,我們住的是1樓,地下停車場走上1層就可以到家了,所以我也從來不會去注意這2點的必要性,
再加上有電梯有樓梯還只住2F還只有45戶未滿的條件下,我壓根就沒想過這些可能造成的問題,
所以,綜觀以上種種,
就算所居住的建案戶數並不多,但仍是要以「2部電梯」為基本考量之外,樓梯也以「可以通往地下停車場」為最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梯數 逃生梯規劃
    全站熱搜

    一期一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